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3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4-04-09     点击量:

一、学科、专业简介

美学专业是哲学的重要二级学科,是以人类审美理论和实践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在我国,美学是哲学系.中文系及艺术学系的主干课程之一。本专业下设两个方向:文艺美学和书画美学,由哲学教研室.中文教研室及艺术教研室师资为依托,对本专业硕士生进行全方面的指导与培养。

二、培养目标

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德才兼备,适应中国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哲学理论研究与应用专门人才。具体要求:

1. 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高的科研能力,了解本专业国内外学术研究的主要成果和最新发展动向,能够胜任相关教学.科研及实际工作。

2. 着重哲学方法与哲学思维的训练,培养学生关心现实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解决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基本能力。

3. 在美学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了解和掌握本学科发展动态和最新成果,能在科学研究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三、研究方向

(一)文艺美学

一般认为,文艺美学是研究艺术与艺术活动的审美特性和独特的美学规律的科学。国外并未将文艺美学作为一种学科来建立,而是将其纳入艺术哲学的范畴。文艺美学是有中国特色的美学理论学科,具有文艺学和美学的双重特色。一方面,文艺美学包含于美学之中,是美学学科中以文学艺术作品为研究对象的专门领域;另一方面,文艺美学又包含在文艺学中,与文艺理论.文艺批评并立为三。

(二)书画美学

书画美学是艺术学与美学交叉而产生的新兴学科。书画美学关注的是书法.绘画等艺术中的创造和审美活动,其目的在于以马克思哲学美学为指导,努力吸取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以合理地阐释书画创作及审美活动的基本规律,认识和引导当代书画艺术实践。书画美学是艺术哲学的一个具体部门。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

三年

学习年限

二至四年

五、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及学分要求

(见附表)2013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及学分要求一览表.doc

六、培养方式

1. 实行导师个人负责制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建立由学科(学科方向)带头人负责,吸引校内外名师.专家和本学科(学科方向)导师参加的研究生指导队伍。

2. 采取以课题研究与课程学习为主.论文为辅的方式。注意加强与现实社会实践的联系,实施案例教学,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学术报告,实现主辅结合.教学互动。

3. 开辟校内外.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形式和渠道。鼓励研究生参加校内外.国内外的学术活动;创造条件开辟校内外.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形式和渠道。

七、质量标准

学生必须按照学校相应要求.培养计划.具体培养环节完成个阶段的要求,修满本专业所要求的学分,完成本专业的其他必须的各项要求,提交高质量的合格的学位论文。

八、考核方式

建立与研究生分流培养的机制相适应,配合多规格多标准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阶段性考核,重点加强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注意选拔重点培养对象和重点扶持环节。课程考核形式以闭卷.面试.论文.答辩等多种方式进行。

九、学位论文选题与撰写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其科研能力.基础理论水平及专门知识掌握程度的综合反映,同时也是创新能力的主要体现。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自主选择本学科前沿研究的课题和有重要应用价值的课题,注重创新,力求有所突破。

1.应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2.应符合规定格式,字数应在3万字左右。

3.水平应达到国家学位条例对硕士论文的其他要求。

4.学位论文的写作实行严格的过程控制。每个学生应于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论文开题。论文初稿的完成应于第五学期中期。

十、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1.申请学位必须符合国家学位条例规定的各项条件。

2.学位材料必须齐全,内容翔实。

3.答辩委员会组成应符合法定条件。

4.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建立预答辩制度。预答辩应在第六学期的开学前四周完成。预答辩未通过的论文,不能进入答辩程序。)

十一、参考文献

(一)中文书目

(1)一般著作

1. 叶朗著:《中国美学史大纲》,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2. 胡经之著:《文艺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3. 朱光潜著:《西方美学史》,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年版。

4. 赵宪章等编:《文艺美学方法论问题》,暨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5. 张隆溪著:《道与逻各斯》,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6. 王国维著,周锡山编:《王国维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7. 李泽厚著:《华夏美学·美学四讲》,三联书店2008年版。

8. 李泽厚著:《实用理性与乐感文化》,三联书店2008年版。

9. 李泽厚著:《中国古代思想史论》,三联书店2008年版。

10. 李泽厚著:《美的历程》,三联书店2009年版。

11. 葛路著:《中国绘画美学范畴体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2. 曾繁仁著:《中国文艺美学学术史》,长春出版社2010年版。

13. 徐复观著:《中国艺术精神》,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14. 宗白华著:《艺境》,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15. 宗白华著:《美学散步》,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16. 彭锋著:《美学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7. 朱光潜著:《谈美·文艺心理学》,中华书局2012年版。

18. 朱光潜著:《欣慨室西方文艺论集·欣慨室美学散论》,中华书局2012年版。

19. 朱光潜著:《悲剧心理学》,中华书局2012年版。

20. 朱光潜著:《我与文学及其他·谈文学》,中华书局2012年版。

21. 朱光潜著:《诗论》,中华书局2012年版。

(2)译著类

22.(德)叔本华著,石冲白译:《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商务印书馆1982年版。

23.(英)鲍桑葵著,张今译:《美学史》,商务印书馆1985年版。

24.(古希腊)柏拉图著,郭斌和等译:《理想国》,商务印书馆1986年版。

25.(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著,陈中梅译:《诗学》,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26.(德)黑格尔著,朱光潜译:《美学》,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27.(美)鲁道夫·阿恩海姆著,滕守尧译:《艺术与视知觉》,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28.(德)康德著,邓晓芒译:《判断力批判》,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9.(德)康德著,邓晓芒译:《实践理性批判》,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30.(古希腊)柏拉图著,刘小枫等译:《柏拉图的< 会饮>》,华夏出版社2003年版。

31.(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著,廖申白译:《尼各马可伦理学》,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32.(德)康德著,邓晓芒译:《纯粹理性批判》,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33.(德)海德格尔著,孙周兴译:《林中路》,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年版。

34.(英)艾布拉姆斯著,郦稚牛等译:《镜与灯》,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5.(美)迪萨纳亚克著,户晓辉译:《审美的人:艺术来自何处及原因何在》,商务印书馆2004年版。

36.(美)韦勒克.沃伦著,刘象愚等译:《文学理论》,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37.(德)海德格尔著,陈嘉映等译:《存在与时间》,三联书店2006年版。

38.(美)门罗·C.比厄斯利著,高建平译:《西方美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9.(美)诺埃尔·卡罗尔著,李媛媛译:《超越美学》,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40.(古希腊)柏拉图著,朱光潜译:《文艺对话集》,安徽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41.(德)伽达默尔著,洪汉鼎译:《真理与方法》,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

42.(意)克罗齐著,田时纲译:《美学的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43.(加)埃克伯特·法阿斯著,阎嘉译:《美学谱系学》,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44.(法)让-马里·舍费尔著,生安锋译:《现代艺术:18世纪至今艺术的美学和哲学》,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

45.(德)尼采著,孙周兴译:《悲剧的诞生》,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

46.(德)伽达默尔著,吴建广译:《美学与诗学:诠释学的实施》,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连续出版类著作

47. 曾繁仁主编:《文艺美学研究》(第5辑),山东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48. 曾繁仁主编:《文艺美学研究》(2012卷),山东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二)外文书目

1. Albert Hofstadter ed., Philosophies of Art and Beauty,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64.

2. Friedrich Schiller, On the Aesthetic Education of Man: In a Series of Letter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3.

3. Anne Sheppard, Aesthetic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Ar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7.

4. Terry Eagleton, The Ideology of the Aesthetic, Wiley-Blackwell, 1991.

5. Michael Kelly, Encyclopedia of Aesthet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6.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Aesthetics: Lectures on Fine Art, Clarendon Press, 1998.

7. Stephen Halliwell, The Aesthetics of Mimesis: Ancient Texts and Modern Problem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2.

8. Peter Kivy, The Seventh Sense: Francis Hutchenson and Eighteenth-Century British Aesthetics, Clarendon Press, 2003.

9. Peter Lamarque, Aesthetics and the Philosophy of Art: The Analytic Tradition: An Anthology, Wiley-Blackwell, 2003.

10. Peter Kivy, The Blackwell Guide to Aesthetics, Wiley-Blackwell, 2004.

11. Jerrold Levinson, The Oxford Handbook of Aesthet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12. Cahn Steve, Aesthetics: A Comprehensive Anthology, Wiley-Blackwell, 2007.

13. Stephen Davies, A Companion to Aesthetics, Wiley-Blackwell, 2009.

14. J. Barnes, Articles on Aristotle: Psychology and Aesthetics, v. 4, Gerald Duckworth & Co Ltd, 2010.

15. Garry L. Hagberg & Walter Jost ed., A Compan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Literature, Blackwell Publishing Ltd, 2010.

16. Joseph Margolis, On Aesthetics, Wadsworth Publishing, 2011.

17. Berys Gaut & Dominic McIver Lopes ed., The Routledge Companion to Aesthetics, 3rd edition, Routledge, 2013.

18. Dabney Townsend, Hume's Aesthetic Theory: Sentiment and Taste in the History of Aesthetics, Routledge,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