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哲学
本系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大哲学 -> 本系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成立于2002年6月,隶属于人文学院,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自1952年成立的哲学-党史教研室。经过多年努力发展,哲学系已经发展成为专业基础扎实、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社会反响良好的教学科研单位。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85 年,逻辑学专业就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哲学学科目前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先后建设了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宗教学、美学6个硕士学位点。除此之外,还参与了两个交叉学科硕士点即法治文化和法律逻辑(均授法学学位)的建设,参与了国外马克思主义、法治文化两个博士点的建设。哲学系现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外国哲学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哲学学科排名第34位。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本科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生,每届20-25人左右,文理兼招,从2006至2019年,已毕业14届,毕业人数303人,目前在校生人数为100人。哲学专业依托哲学研究所、逻辑研究所和国际儒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学术资源,始终坚持贯彻“目中有人”的教育理念,“以本为本”、“以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全程育人,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升学和就业态势良好,受到深造学校和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专业拥有一支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团结协作、富有朝气。现有专职教师32人,分属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24人)、逻辑学研究所(6人)和国际儒学院(2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教授11人(含终身教授1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0人,外籍教师1人。哲学系既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培养的人才,也有从柏林洪堡大学、爱尔兰圣三一学院等国外一流大学引进的青年学者。著名逻辑学家杜汝辑先生曾在此执教,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价值哲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李德顺先生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依然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哲学专业教师中,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1人获中国政法大学优秀青年教学名师,3人次获中国政法大学十大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教师,其他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也多有建树。所有教授全部承担本科教学课程,活跃在课堂教学第一线,并担任本科生导师工作。此外,哲学系还拥有一支来自北京市高校科研机构、由20多位兼职教授组成的专家队伍,长期稳定地参与我校哲学学科建设,实际承担课程教学和学生指导工作。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哲学人才培养逐渐形成了融汇中西、贯通古今、注重经典、关注现实的传统,营造出了崇尚学术、多元发展、兼容并包、鼓励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和治学风气。在价值哲学、心灵哲学、现象学、儒家哲学、佛教哲学等基础学科研究领域和法治文化、法律逻辑、政治哲学、法哲学、宗教与法律等交叉学科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推出了一系列既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又具有强烈现实关怀的学术精品,学术积淀日益深厚,学术影响日益扩大。近五年来,哲学系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哲学与文化》、Husserl Studie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3篇,出版教材4部,主持教改项目4项,学术专著9部、学术译著10部,申请获得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