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兵教授应邀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大讲堂”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1     点击量:

通讯员(吴林 王雨萌 周慧) 1119日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83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以“扬弃市民社会:国家与治理——马克思国家理论与法哲学及其当代意义”为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兵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担任主持人,众多哲学院学子到场学习。

讲座伊始,文兵教授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阐述了市民社会的概念,他指出,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形成过程体现了他对市民社会两个方面的扬弃,一是作为理论分析概念被“广义”理解的市民社会的扬弃,二是对作为具体现实存在而被“狭义”理解的市民社会的扬弃。

接下来,文兵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了马克思对市民社会的扬弃及其国家理论与法治建设。首先,文兵教授指出马克思在研究市民社会发展过程中,他得出了“家庭和市民社会都是国家的前提”这一结论,由此马克思意识到使用市民社会作为理论分析概念带来的困境。文兵教授表示,马克思市民社会的思想基本上与黑格尔的市民社会的思想相吻合,但却剔除了它在黑格尔那里所混杂法律的、行政的含义。接下来,文兵教授阐述了黑格尔和马克思对于国家与法律的思考,借用黑格尔关于市民社会的观点,强调了马克思对市民社会的看法,“马克思认为,市民社会在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意义上和在黑格尔现代国家的意义上,都是必须加以扬弃的”,文教授讲到。最后,关于“法治”这一理念,文兵教授引用哈耶克和黑格尔两位学者的观点,进一步指出马克思在早期之所以扬弃市民社会的动因也是基于对“法治”的批判态度。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踊跃举手提问,想就自身所思考的问题与文兵老师展开深入探讨,文兵教授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至此,第183期“文澜大讲堂”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文兵教授关于马克思国家理论与法哲学的研究深度,也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眼界、增长了学识。

转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