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京市哲学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16     点击量:


20201213日下午14301730,由北京市哲学会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北京长策经济研究基金会、北京海陆经济发展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北京市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北京燕都中式建筑文化研究院协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解读和当代意义”专题活动顺利展开。百余名师生共聚云端会议,共同解读《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一书的基本内容,深入研讨其当代意义。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市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杨学功教授进行领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担任评论人。

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文兵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文兵教授首先对各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表示欢迎,他强调今年正好是《宣言》第一个完整中译本问世100周年,此次活动也是纪念该书中译本问世100周年的一次难得的契机。

讲座伊始,杨学功教授以他倡导的经典阅读方式,引出他将要讲解的三大要点:第一,文本与方法;第二,内容概要;第三,当代解读。而侧重点将放在第三点即当代解读上,因为这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杨老师认为,无论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还是制度自信,都应建立在理论自觉的基础之上。

首先,杨学功教授指出,他将以著作单行本为文本依据,借鉴解释学的方法对《宣言》进行文本解读。

 

杨学功教授指出,解释学可以分为古典解释学和当代解释学。前者以施莱尔马赫、狄尔泰等人为代表人物,强调“回到文本原初语境”进行理解;后者以海德格尔、伽达默尔、利科、哈贝马斯等人为代表人物,突出了解释的主体性,强调文本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作者,解释应该是面向未来的对话。杨学功教授认为,这两种方法不是对立的,而是互补的。两种对话的着重点不同,前者是今人和古人的对话,需要运用文献学、考据学、训诂学等方法;后者是对文本进行创造性解释,需要与当代问题理论地、逻辑地结合起来。具体到《宣言》这个文本,杨学功教授通过介绍《宣言》的写作背景,指出其撰写的理论准备和实践基础。18482月,《宣言》第一个德文单行本在伦敦出版,引起巨大轰动,一问世便被译成欧洲多种文字,并且成为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

接着,杨学功教授从七篇序言、四章正文、五个附录的文本结构入手,介绍了《宣言》一书的内容概要。在讲解序言部分时,杨老师强调要注意两个内容,一是序言中对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即唯物史观基本观点的概述,二是以马恩对待《宣言》的态度为例,强调必须确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邓小平就曾指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决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定位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理论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杨学功教授还分别对四章正文和五个附录的核心内容做了概略的介绍。

最后,杨学功教授突出了《宣言》的当代价值和意义。他分别从“世界历史”理论,“社会主义”派别划分以及关于“消灭私有制”的争论入手,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史和学术界的相关争论,谈了他对这些问题的独到理解。杨老师对文本的清晰梳理以及创新性的学术观点,使我们既能回到文本理解马克思的原意,又能联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史和当代现实,形成更多新的思考,富有启发和教益。

随后,刘军教授进行了评议。他高度肯定杨学功教授对《宣言》的系统文本解读,以及对其当代价值的深入阐发。刘军教授指出,对经典文本要做全面系统的文本考证和文献研究,这是我们研读经典的前提。同时,阅读原著也不能单纯局限于文字考据,还应进行义理阐释和思想创新。就研究方法而言,我们既要“大胆假设”,也要“小心求证”,要把大胆的思想阐发和小心的论据求证结合起来。对于《宣言》的系统文本结构,刘军教授认为可以分为三大板块:前篇+主体+续篇。“前篇”主要有三个文献:即恩格斯的《共产主义信条草案》,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原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主体”即四章正文;“续篇”,主要包括七篇序言和恩格斯的《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七篇序言在刊发时虽然被至于四章正文之前,但都写于《宣言》正文之后,且具有相对独立的价值。他强调,只有全面把握《宣言》的文本结构,才能更清晰地理解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

在两位老师的辅导和评论之后,杨学功教授还回答了多名同学的提问,并进一步进行了交流。比如有学生问,面对当代思潮应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杨老师强调,“要加强思政课的学理性,在学术上把问题讨论清楚,才能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很有收获。


最后,文兵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宣言》是一部经典,经典绝对不能被当作教条。正如杨学功教授所强调的,《宣言》序言生动地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对待自己理论的态度,对其中的个别论断不能脱离语境和历史条件做简单化的理解。同时,如刘军教授所说,我们也要重视《宣言》在当今中国的现实意义,要结合实际深化对经典原著的思考。至此,“《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解读和当代意义”专题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哲学系2020级硕士生屈文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