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五届全国近代哲学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0     点击量:

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暨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哲学与法哲学交叉学科建设团队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近代哲学会议于20201017日至18日在北邮科技酒店第八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20余位学者参会,来自校内外的众多师生旁听了会议。

101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浩军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聂敏里教授分别致辞。张浩军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的发展历程和本次会议的主题;聂敏里教授重点介绍了全国近代哲学会议的形式和历史,以及近代哲学研究的现状和自己对近代哲学的理解。

开幕式结束后,孙帅、王政、谢惠媛、刘训练四位学者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的孙帅老师以“内在性的抽空:加尔文论认识上帝与自我”为题,认为加尔文神学中的“双重认识”包括三个层次,即(1)对上帝和自我的双重认识,(2)对造物主和救主的双重认识,(3)对受造人性和堕落人性的双重认识。中国政法大学的王政老师以“布鲁诺记忆术的形而上学转向为题,认为布鲁诺记忆术实践的背后,暗藏着对以亚里士多德主义为基础的经验哲学的批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谢惠媛教授以“马基雅维利审慎概念的‘术’与‘道’”为题,认为马基雅维利的审慎概念消解了以往的道德维度,侧重于强化一种顺应时势灵活变通的根本能力。天津师范大学的刘训练教授以“中庸之道、叠转修辞,还是辩证法?马基雅维利论慷慨”为题,认为马基雅维利在慷概等议题上的论证思路既不是传统的“中庸之道”,又不是斯金纳所认为的“叠转修辞”,而是一种“善与恶的辩证法”。

17日下午的会议共有李石、聂敏里、骆长捷、赵雪纲和王君五位学者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李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法治的悖论:论霍布斯的‘法治’思想”,她认为法治的悖论是指主权者是否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霍布斯反对两体论,是其理论导向绝对王权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的聂敏里教授以“维柯《新科学》对近代启蒙主义历史视野的引入”为题,阐释了维柯的“真理—创造物”原理和“确实的东西”,认为“新科学”的全新价值在于将历史理性引入了启蒙理性内部,以历史理性替换了自然理性。天津外国语大学的骆长捷老师以“精致的与料理论及其限度——休谟的观念论的再考察”为题,阐述了对休谟观念理论从唯心论到实在论的解释和罗宾森的后休谟主义解释,认为休谟的观念理论是一种精致的感觉与料理论。中国政法大学赵雪纲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洛克宽容理论的政治意义”,通过对“教会”、“异端”等概念的探讨,表明洛克的宗教宽容思想的根本理由是认识论上的,由此产生了政教的功能性分离,对于框定现代政府的纯粹世俗功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政法大学的王君博士以“洛克的道德人格:作为一种关系”为题,认为洛克的人格观念是从属于主体的关系,是同一性关系和法律关系的统一,并非类似于“父”的自然关系,而是接近于“司令”的制度关系。

18日上午,吴树博、吴功青、孟彦文、雷思温四位学者发言。同济大学的吴树博老师以“斯宾诺莎与预定论”为题,认为斯宾诺莎哲学从根本上表现为一个决定论的思想体系,但并非基督教意义上以神的绝对的意志和全能为基础的神圣预定论,而是以近代自然哲学和自然科学中的因果决定论为背景和前提。中国人民大学的吴功青老师以“从想象到理性:斯宾诺莎哲学中的第一种知识与第二种知识”为题,批判了德勒兹的理性生成论,认为从第一种知识到第二种知识的转向,不是自然的生成,而是心灵努力实现的跳跃性提高。中国政法大学的孟彦文老师以“什么是《法哲学原理》的主题”为题,认为《法哲学原理》的基本主题从属于《精神哲学》,其基本主题是“人是什么”这一形而上学主题。中国人民大学的雷思温老师以“面向实情本身——谢林的经验论与虚无主义问题”为题,立足于谢林的面向实情本身的思想努力,试图追索这一问题的哲学史由来,分析谢林的经验论思想,揭示谢林如何在这一前提下统御概念与经验、理性与现实实情的分裂。

18日下午的会议有黄璇、王幸华、罗喜和宋博四位学者发言。中国政法大学的黄璇老师以“制造爱国者:十八世纪美荷法革命中的爱国主义”为题,提出我们需要将爱国者置于观念脉络而非历史情境中,以哲学的而非历史的方法发掘爱国主义的启蒙函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王幸华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卢梭的自由观念:一种社会自律的解释”,考察了对卢梭的自由观念的三种解释,认为只有社会自律的解释把握住了卢梭思想中反奴役、非支配的内涵,为民主自治引致暴政和专制的问题提供了独特的解答。清华大学的罗喜老师以“笛卡尔与康德论我思”为题,重构了康德对“我思,故我在”的三段论的理解,提出从“我思”到“我在”的过渡是基于一种直觉的洞见,阐明了康德批判笛卡尔“我思”的两个维度。中国政法大学的宋博老师以“康德的洛克批判:经验主义的不完整性和不一致性”为题,区分了关于概念的习得经验主义和关于信念的辩护经验主义,将这一区分运用于康德对洛克的批评之中,重构了康德对洛克的经验主义的不完整性批评和不一致性批评。

本次会议反映出近代哲学发展的脉络、思想的丰富与深邃,与会学者展现了精湛的研究水平,奉献了一场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下一届全国近代哲学会议将由中山大学哲学系承办。 

(文:陈兵兵 图: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