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年哲学论坛第九讲:科学与宗教概念的演变

发布日期:2018-10-08     点击量:

    2018年9月28日19点,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张卜天教授应邀来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做了名为“科学与宗教概念的演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系张浩军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宫睿、苏峻等多名教师,我校各院学生及校外来宾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卜天教授指出:在常见的简单化叙事中,科学从一开始就被置于与宗教的一种特殊关系中。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科学”与“宗教”概念都是在过去三百年里产生的,“科学”与“宗教”被具体化或客观化是“科学”与“宗教”之间产生冲突的前提。之后,张卜天教授简短回顾了“宗教”与“科学”概念在近代早期的演变,并进而指出:在中世纪的两本书——《圣经》和自然之书——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新教改革通过对寓意解经的批判,瓦解了《圣经》与自然之书间的联系,从而促使了科学与宗教的分离。只有从19世纪开始,人们才第一次开始谈论“科学与宗教”。最后,张卜天教授总结到,科学与宗教既不是冲突的,也不是和谐的,而是有着非常复杂的形成过程。“宗教”与“科学”都不能代表人类的某种普遍特征,并非自然种类。

 

 

    张卜天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张浩军老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之后,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卜天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与张卜天教授合影留念,为本次学术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字:陈兵兵

 图片:王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