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发布日期:2017-11-01     点击量:

·哲学系简介

·研究生培养

·招生计划

·考试范围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成立于2002年6月,隶属于人文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多学科综合发展的一个新建制。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2年成立的哲学-党史教研室,杜汝辑等著名学者曾任教于此。我系积极开展多渠道的学术交流和学科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学科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在价值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中国传统哲学、宗教学、德国哲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哲学系现已发展成为学术基础扎实、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科研单位。哲学系现有在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0人,80%拥有博士学位。我系李德顺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哲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同时,哲学系重视哲学学科与中国政法大学优势学科——法学的深度结合,法哲学、法治文化、法律逻辑、宗教与法律等交叉研究在学界逐渐产生较大影响。逻辑学研究所是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会址所在。

目前,哲学系除招收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宗教学、美学6个专业的硕士生外,还参与法学理论专业法治文化(授法学学位)和法律逻辑(授法学学位)2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并参与了国外马克思主义、法治文化两个博士点的建设。

·研究培养

·学生培养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宽阔的理论视野和较高的科研能力,具有广泛适应能力的哲学专业人才。

在专业培养上,我系课程体系层次分明、结构完备,课堂教学以经典研读和问题研讨为中心,具有国际视野,富含时代精神。另外,哲学专业每年都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和艺术作品展等学术文化活动,“儒学讲坛”、“三三论坛”、“华岩论坛”、“北辰论坛”、“青年哲学论坛”是本专业长期主办或承办的系列论坛。据不完全统计,二零一一年以来,本专业举办学术讲座达130场,主讲人包括来自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罗马尼亚、南非等国家及港台地区的知名学者。

·奖助机制

哲学专业的学生培养工作一方面依托学校覆盖面广泛的奖助体系,另一方面也积极拓展更具针对性的奖助渠道。奖学金主要与学生的专业学习挂钩,助学金主要是根据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助学措施来评估并落实。奖学金包括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奖学金、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哲学专业所在的人文学院还有面向本院学生的丽娜奖学金和助学金、淼琨助学金。宗教学专业还特设了华岩奖学金。此外,学院还设立了管理助理岗位和教学助理岗位,用于助学。

·毕业生就业方向

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法治社会的建设、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文化事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纵深研究和的需要,为本专业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近四年哲学学科研究生的总就业率均为100%,其中签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的毕业生74人,占比73.27%;升学23人,占比22.77%;自主创业1人,占比0.99%;其他形式就业3人,占比2.97%。学生就业单位去向涵盖国家机关、北京市机关、部属和市属事业单位、部队、报社和出版社以及北京村官等,所在岗位多能发挥专业所长,能学以致用。继续深造的就读院校包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学府,也包括国外或境外的知名大学。

学院对各专业的就业情况进行追踪,实行招生名额分配与学位论文质量、就业情况相挂钩。根据培养方案设定的目标与规划对学生进行专业化培养,并根据培养目标、就业情况和社会需求,在就业时给予学生最大的资源支持,对培养过程进行动态调整,力求使每名学生都能成功就业,并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前途。

·招生计划

中国政法大学哲学学科于1985年开始招收逻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学科招生规模为每年30人左右。招生专业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含国际儒学院中国哲学专业)、外国哲学、逻辑学、美学与宗教学

专业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代码、名称

招生总人数

统考名额

010101 马克思主义哲学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外国语(七选一,详见目录说明)

③730 哲学综合

④830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3

3

01 价值哲学

02 政治哲学

03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

010102 中国哲学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外国语(七选一,详见目录说明)

③730 哲学综合

④831 中国哲学史

12

11

01 先秦儒学

02 经学与玄学

03 宋明哲学

04 近现代儒学

05 佛教哲学

06 儒学与现代化

07 三教关系研究

010103 外国哲学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外国语(七选一,详见目录说明)

③730 哲学综合

④832 西方哲学史

3

3

01 欧陆哲学

02 英美哲学

010104 逻辑学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外国语(七选一,详见目录说明)

③730 哲学综合

④833 逻辑原理

3

3

01 法律逻辑

02 形式逻辑

03 科学方法论

010106 美学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外国语(七选一,详见目录说明)

③730 哲学综合

④834 美学原理

5

4

01 文艺美学

02 书画美学

010107 宗教学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外国语(七选一,详见目录说明) ③730哲学综合

④835 宗教学原理

3

3

01 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

02 宗教哲学

说明:

1.哲学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2.中国哲学专业招生计划中,含“国际儒学院”招生计划 8 名。

3. 中外国语考试科目“七选一”表示“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40德语、241法语、242西班牙语、243意大利语任选其一”

·考试范围

·初试科目

代码

初试科目

命题范围

730

哲学综合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各科目每科各出三题,每题 30 分,共九题,考生任选五题作答)

830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150 分)

831

中国哲学史

中国哲学史(150 分)

832

西方哲学史

西方哲学史(150 分)

833

逻辑原理

演绎逻辑、归纳逻辑、逻辑基本规律、论证。

834

美学原理

美学原理(150 分)

835

宗教学原理

宗教学导论(100 分)、世界宗教(50 分)

·复试科目

专业研究方向

复试科目

命题范围

010101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及发展线索(马克 思、恩格斯阶段为主)。

010102 中国哲学

中国近现代哲学

从1840年至新中国建立。

010103 外国哲学

现代西方哲学

德国古典哲学以后。

010104 逻辑学

逻辑学

演绎逻辑、归纳推理、逻辑论证。

010106 美学

中国文学史与西方文学史(文艺美学方向)、中西美术史(书画美学方向)

美的本质,美与真善,美与丑,社会美, 艺术美,自然美,形式美,美感,优美与崇高,作为审美范畴的悲剧与喜剧。

010107 宗教学

宗教学原理

宗教学的产生和发展、宗教学的主要分支 学科(含宗教人类学、宗教社会学、宗教 心理学等)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思想、世界三大宗教的基本概况、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主要内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