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倪寿鹏

发布日期:2019-10-29     点击量:

 

 

 

倪寿鹏,1980年10月生,安徽庐江人。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2002年免试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连读,2007年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哲学系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2016年起兼任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伦理学和政治哲学。在《哲学研究》等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

主要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伦理学、政治哲学

主讲课程:

哲学概论

价值哲学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一、专著、译著和参编教材

倪寿鹏:《詹姆逊的文化批判理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朱倩、倪寿鹏译:《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英汉对照),根据帕森斯英译本翻译,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黄小寒主编:《西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汤一介主编:《中华人文精神读本》,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二、代表性论文

倪寿鹏:《正义的多面孔:马克思与罗尔斯》,载《哲学研究》2017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期长文转载,《求是》杂志“旗帜”栏目官方微博2017年11月1日长文转载。

倪寿鹏:《试论正义观在历史唯物主义中的地位》,载《哲学研究》2016年第7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1期长文转载。

倪寿鹏:《从自然法到契约论——兼评施特劳斯的正义理论》,载《哲学研究》2013年第11期。

倪寿鹏:《重建总体性——刍议詹姆逊文化批判理论》,载《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2期。

倪寿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与价值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5期。

倪寿鹏:《从德治到法治:中国廉政建设的必由之路》,载《学术探索》2012年第12期,《廉政文化研究》2013年第1期转摘。

倪寿鹏:《哲学视域中的生命教育——兼评冯友兰的人生四境界说》,载《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2年第4期。

倪寿鹏:《重构阶级之图——从马克思、卢卡奇到詹明信》,载《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6年第10期。

李德顺、倪寿鹏:《从人的本质到人的价值——马克思关于人的学说的一个关键问题》,载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等编《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学说》,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主要科研项目:

“詹姆逊与马克思主义文化批判理论”(12YJC720022),主持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12

“人生哲学的当代建构研究”(2009JJD720011),子课题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0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2008JYJ042),子课题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008

联系方式:

spni@sina.com

 

上一条:胡明

下一条:罗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