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罗朝慧

发布日期:2019-10-29     点击量:



个人简介:罗朝慧,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

主讲课程:政治哲学,黑格尔法哲学,马克思恩格斯原著选读,国外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

专著:

1、《黑格尔辩证法视野中的法权哲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07

2、《人类自由与权利的必然性和现实性——从黑格尔的政治哲学出发》,中国社会出版社,20115

代表性论文

1、《马克思颠倒了什么意义的黑格尔辩证法——论人类自由历史视域中的“神秘外壳”与“合理内核”》,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21年第4

2、《从黑格尔的自由-权利辩证法到马克思的经济-阶级辩证法》,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21年第1

3、《黑格尔的辩证法为什么是“倒立的”——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本质问题的剖析》,人文杂志,2018年第2期。

4、《黑格尔自由-权利辩证法视野中的个体自我与伦理共同体》,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7年第4

5、《黑格尔自由-权利辩证法视野下财产所有权概念的三层自由意境》,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15年第5期。

6、《从经济自由到政治自由——黑格尔市民社会概念的两个自由层次》,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5期。

7、《黑格尔自由权利辩证法视野中的伦理国家及其实践建构》,江苏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8、《绝对精神的政治现象学批判——黑格尔的自由-权利辩证法》,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6期。

9、《黑格尔权利哲学对传统政治哲学理性之法的重建》,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2年第2期。

10、 《马克思何以创立经济-阶级辩证法的实践哲学范式》,求实,2013年第8期。

11、 《当代中国社会道德危机的根源、实质及伦理重建——兼论黑格尔伦理国家概念的现实启示》,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12、 《从公民兵制到雇佣兵制:古罗马共和国衰亡的症命》,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13、 《论黑格尔现代伦理国家对契约式法理国家的超越》,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14.《后现代主义的现代性批判之矢——政治哲学的分析视角》,山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4期。

15.《黑格尔权利哲学对政治哲学研究的方法论价值》,中国社会科学报,政治学版,2010211日。

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马克思的经济-阶级自由理论和分析方法研究》,立项编号为19YJA710026.

2、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黑格尔的自由权利理论与方法论研究》,批准号为12CZZ007

3、主持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人类自然、道德和理性自由本性及权利的现实性——黑格尔的政治哲学研究》,立项编号11XJC810001

4、主持第53批国家博士后基金(二等)面上资助项目:《马克思经济-阶级辩证法的实践批判路径研究》。

5、 主持中国政法大学2014年度校级规划项目《从自由-权利辩证法到经济-阶级辩证法:政治哲学视野下黑格尔和马克思的辩证法研究》

联系方式

Lchaohui2002@163.com


上一条:倪寿鹏

下一条:王心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