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立格哲学联盟成立大会暨“哲学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06     点击量:

2019年11月2日,立格哲学联盟成立大会暨“哲学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昌平校区顺利召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与华东政法大学五所院校的近40名学者参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张浩军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书记周忠社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文学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院长王晓骊教授分别代表五所院校发言。

随后五校代表携手正式宣布立格哲学联盟成立。

(立格哲学联盟成立大会暨“哲学与法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昌平校区召开 卢云开 摄)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教授莅临大会,他代表学校向立格哲学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哲学的教学发展与学科建设能够体现出一所大学的思想高度,离开了哲学的滋润,大学生很难完成自身价值观念与文化素养的真正蜕变。只有哲学的教化,可以淬炼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素养。立格哲学联盟的成立,可以更好的整合五校在哲学学科的资源,必将极大推动立格联盟的进一步发展。

(常保国在会上讲话 卢云开 摄)

随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梁治平先生在大会作了“人文视野下的法治”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哲学作为一种特有的知识训练和一种特有的观照方式,往往能够洞见那些被固化了的法治观念与思维。他认为哲学就是反思,在今天完全是大有可为的。他希望大家通过自身的研究把很多的思考呈现出来、传递出去,做出真正的东西来,让哲学真正进入法治与法学,因此,他对于立格哲学联盟的成立也给予高度肯定。

大会还成立了立格哲学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并商定第二届立格哲学联盟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的时间和承办学校。

经过热烈的研讨环节后,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食霖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的郭明俊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的周发财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的杜文静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张浩军教授分别介绍了各校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经验。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俞学明教授宣布第二届立格哲学联盟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王雨辰教授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各位与会同仁发出了诚挚邀请。在掌声与期待中,立格哲学联盟成立大会暨“哲学与法治”学术研讨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