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哲学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大哲学百科 -> 正文

课堂外教学成果介绍

发布日期:2019-11-20     点击量:

课堂外教学成果介绍:

1. 实践教学与辅导学生社团

哲学专业教师在第一课堂之外,积极探索多场景实践教学,通过实地考察、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层次,积极引导学生更加全面立体的掌握所学知识,2018年11月,张都爱老师带领哲学系本科生走进中央美院,现场讲授美学。同月,吕明烜老师与孙国柱老师带领部分哲学系本科生分别赴山东曲阜与山西平遥进行了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现场教学,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借助于学生社团,哲学专业教师在第二课堂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方面的自我管理与自主成长,2010年,在哲学专业李虎群老师的组织引导下,以哲学专业同学为骨干的中国政法大学正大琴社成立,其很快在校内掀起了一场“以文会友,以琴育德”的美育之风;2019年4月—5月,哲学专业积极探索学术人才培养新模式,引导哲学系本科生组织成立学生学术社团----“新命学社”,并在全校范围开展第一届学术活动月,举办名家讲座、学生论坛、学术论文竞赛等一系列活动。

2. 指导学生参与科研立项与学科竞赛

哲学专业教师积极引导学生设计、申报与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计划各类学科竞赛,切实锻炼学生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其中文兵老师指导的项目“中国大学生反恐意识现状调查——以北京市部分高校为例”与哲学所教师孙国柱指导的项目“萌宠有法--基于人宠共生关系的普法模式探究与资讯产品开发”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张都爱老师指导的项目“替代性空间运用——地下通道文化空间改造设计与实践”获批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倪寿鹏老师、钱雪松老师等多位老师先后多次担任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的指导教师与校内辅导教师,带领中国政法大学竞赛队伍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在中国政法大学校内举行的学术十星学生论文评奖过程中,哲学系的同学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取得了不俗成绩,2010年,本科生叶践的论文《历史进程的多因素之谜图式》,在《学术界》发表。

3. 课外读书会

哲学专业在课堂外教学过程中,注重围绕哲学学科自身的学术特点开展相应学术活动。例如,为加强学生的阅读能力与元典掌握,许多老师义务在课下组织与专业课程相关的读书会,围绕学术原典训练与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与学术视野;其中以文兵老师、李凯林老师等哲学系资深教师为主体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连续十余年,成为人文学院哲学专业研究生许多同学的美好回忆。中国哲学专业的俞学明老师、王心竹老师等组织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赴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作,利用所学知识弘扬国学,在集体备课、实地授课、教学研讨等一系列环节中,学生对于自身的学术素养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对于教学技能有了实际的提升,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与体认。倪寿鹏老师等组织指导学生创办人文报,在实际活动中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与学术判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