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李德顺

发布日期:2019-10-29     点击量:

 

 

李德顺,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9月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祖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法治文化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并在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被聘为客座教授、特聘研究员,被多家期刊杂志聘为编委。曾应邀赴日本一桥大学等多所大学,以及东洋哲学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意大利意中友好协会、香港创价学会等邀请专程讲学。1992年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个人履历

1964-1969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本科生

1969-1978年,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总公司炼油厂工人、宣传科副科长

1978-1981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获哲学硕士学位

1981-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讲师

1983-1987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在职博士研究生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1986-1990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哲学原理教研室主任(1987年起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副导师)

1990-1995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原理教研室主任(1992年起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6-199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哲学所哲学原理研究室主任

1998-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哲学所副所长,2000年起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2006-2009年,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2007-2014年,兼任《中国政法大学学报》主编

2009-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法治文化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长

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

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和教学领域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价值与价值观念

当代文化

法治文化

主要专著

1、《伟大的认识工具》,北京出版社1984年版。

2、《价值论——一种主体性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年第1版、2007年第2版、2013年第3版(该书先后获第二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社科成果奖”等)。该书第三版同时作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由国际Springer出版集团在国外出版发行英文版:Value Theory:A Research into Subjectivity, 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2014.

3、《价值新论》,中国青年出版社1993年版。

4、《选择的自我——一位哲学家眼中的人生》,北京出版社1996年版(获“全国优秀青年思想理论读物”一等奖)。

5、《公民道德读本》,吉林文史出版社1996年版(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6、《立言录——李德顺哲学文选》,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7、《话语的圈套——李德顺杂文短论集》,北京出版社1999年版。

8、《家园——文化建设论纲》(与孙伟平、孙美堂合著),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

9、《价值论原理》(与马俊峰合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10、《邓小平人民主体价值观思想研究》,北京出版社2004年版。

11、《生命的价值》,中国社会出版社2004年版。

12、《新价值论》,云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13、《道德价值论》(与孙伟平合著),云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14、《与改革同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理路之思》,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15、《精神家园:新文化论纲》,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该书作为国家“中华学术走出去”项目,由国际Springer出版集团在国外出版发行英文版:On Chinese Culture,Heilongjiang Education Press &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Singapore,2016.

16、《走向民主法治——当代中国政治文明的价值体系初探》,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17、《我们时代的人文精神——当代中国价值哲学的建构及其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主编作品

1、《价值论译丛》(12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1993年版。

2、《价值学大词典》,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3、《人生价值丛书》(11册),河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4、《实践价值丛书》(10册),云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5、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文化政策调研》(2003-2005),内部要报。

6、《哲学概论》(研究生教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7、《精神家园丛书》(第一辑4册),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8、《马克思主义哲学范畴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

9、《哲学概论》(本科通识课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0、《走近哲学——练就发现的眼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12、Values of Our Times:Contemporary Axiological Research in China, 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2013.

2006年以来(即在中国政法大学任职后)的主要论文

1、李德顺:《端正学风刻不容缓》,载《求是》2006年第2期。

2、李德顺:《用体制打造廉政文化》,载《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06年第1期。

3、李德顺:《关于我们的价值哲学研究》,载《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2期。

4、李德顺:《合理形态的辩证法——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启示》,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6年第2期。

5、李德顺:《和谐与法治》,载《理论视野》2006年第5期。

6、李德顺:《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载《河北学刊》2006年第5期。

7、李德顺:《生活中的“多元”与“一元”》,载《长白学刊》2006年第5期。

8、李德顺:《论“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原则”》,载《社会科学战线》 2006年第6期。

9、李德顺:《法治文化论纲》,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10、李德顺:《和谐文化建设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载《前线》2007年第2期。

11、李德顺:《德治还是法治?——不可回避的选择》,载《党政干部学刊》2007年第6期。

12、李德顺:《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问题》,载《上海党史与党建》2007年第7期。

13、李德顺:《国学:“热”向何处?》,载《江西社会科学》2007年第7期。

14、李德顺:《超越“两极对立”的文化出路》,载《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15、李德顺、张丽清:《关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几点理论思考》,载《现代教育科学》2007年第11期。

16、李德顺:《关于价值与核心价值》,载《学术研究》2007年第12期。

17、李德顺:《解放思想与哲学研究》,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8年第3期。

18、李德顺:《面对多元化,坚持主体性——关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及其核心的思考》,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19、李德顺:《什么是哲学?——基于学科与学说视野的考察》,载《哲学研究》2008年第7期。

20、李德顺:《对“文化养成”的粗浅理解》,载《当代青年研究》2008年第7期。

21、李德顺:《考察传统文化的一个方法问题——兼谈对“国学热”和儒学的一点看法》,载《江苏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

22、马俊峰、李德顺:《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觉醒——国内价值哲学研究三十年述评》,载《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3期。

23、李德顺、孙伟平:《哲学的价值新论》,载《哲学研究》2009年第6期。

24、李德顺、崔唯航:《论哲学的对象视域》,载《学术月刊》2009年第7期。

25、李德顺:《价值论研究的现实意义》,载《学术探索》2009年第4期。

26、李德顺、崔唯航:《哲学思维的三大特性》,载《学习与探索》2009年第5期。

27、李德顺:《深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载《理论视野》2009年第12期。  2009-12-15  期刊

28、李德顺:《论多元文化主体的权利》,载《社会科学战线》2010年第3期。

29、李德顺:《价值观的“主流”与“边缘”》,载《人民论坛》2010年第7期。

30、李德顺:《中国人的文化觉醒——60年亲历沧桑》,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31、李德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自立》,载《党政干部学刊》2010年第6期。

32、李德顺:《道德转型的足迹——对我国近30年若干伦理事件的评述》,载《江海学刊》2010年第4期。

33、李德顺:《识别那些话语的圈套》,载《人民论坛》2010年第30期。

34、李德顺:《究竟该如何界定“知识分子”》,载《人民论坛》2010年第30期。

35、李德顺:《怎样看“普世价值”?》,载《哲学研究》2011年第1期。

36、李德顺:《在实践中理解辩证法的“合理形态”——对毛泽东关于两类矛盾和对立统一规律思想的再思考》,载《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年第1期。

37、李德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足迹》,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1年第1期。

38、李德顺:《如何深化我们的研究》,载《理论视野》2011年第2期。

39、李德顺:《“知识分子”概念再思考》,载《党政干部学刊》2011年第2期。

40、李德顺:《精神家园的“实然”与“应然”》,载《光明日报》2011年4月18日。

41、李德顺:《关于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思考》,载《北京日报》2011年8月22日。

42、李德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当代普世价值》,载《学术探索》2011年第5期。

43、李德顺:《什么是种子一样的价值和价值观念》,载《人民论坛》2011年第36期。

44、李德顺:《关于首都公民价值观的核心——首都主体意识的调查与研究》,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45、李德顺:《怎样理解法治文化》,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46、李德顺:《谈谈中国人的信仰方式》,载《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47、李德顺:《民主法治:解读邓小平的政治文明观》,载《学术研究》2012年第3期。

48、李德顺:《论中国人的信仰》,载《学术月刊》2012年第3期。

49、李德顺:《什么是文化》,载《光明日报》2012年3月26日。

50、李德顺:《我们心目中的“天平”和“尺子”——谈价值与价值观念》,载《观察与思考》2012年第5期。

51、李德顺:《谈谈“尊重”作为一种价值观的意义》,载《党政干部学刊》2012年第5期。

52、李德顺:《价值论研究的几个疑点辨析》,载《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5期。

53、李德顺:《学术与社会民主法治建设》,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54、李德顺:《理论也要避免空谈》,载《探索与争鸣》2013年第1期。

55、李德顺:《“民主法治”是我们应有的政治文明》,载《检察日报》2013年1月17日。

56、李德顺:《简论民主法治》,载《法治研究》2013年第3期。

57、李德顺:《法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形式》,载《北京日报》2013年4月1日。

58、李德顺:《法治是民主逻辑的必然结论》,载《领导科学》2013年第12期。

59、李德顺:《文化建设任重道远》,载《求是》2013年第10期。

60、李德顺:《当代价值研究的新进路》,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3年第3期。

61、李德顺:《“和而不同”的应然与实然》,载《人民论坛》2013年第16期。

62、李德顺:《让民主法治成为我们的政治文明》,载《学习与探索》2013年第7期。

63、李德顺:《价值思维的主体性原则及其意义》,载《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64、李德顺:《当代价值研究的新进路(英文)》,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S1期。

65、李德顺:《“满足需要”有何错——答王玉樑同志》,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9期。

66、李德顺:《怎样理解我们的文化优势》,载《北京日报》2013年10月28日。

67、李德顺:《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视角》,载《光明日报》2013年11月23日。

68、李德顺、孙美堂:《马克思主义价值论发展探析》,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6期。

69、李德顺:《做实现“中国梦”的担当者》,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70、李德顺:《从哲学高度关注全面深化改革》,载《哲学动态》2014年第1期。

71、李德顺:《关注全面深化改革形势下的思想理论建设》,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1期。

72、李德顺:《对其说“不”并非高明应对——普世价值与中国故事》,载《人民论坛》2014年第4期。

73、李德顺:《漫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建设》,载《理论视野》2014年第2期。

74、李德顺:《关注法治中国的顶层设计》,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75、李德顺:《如何用“中国话语”讲透“中国故事”》,载《北京日报》2014年3月24日。

76、李德顺:《如何认识法律的价值——有关价值思维方式的一个经典命题》,载《哲学研究》2014年第4期。

77、李德顺:《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价值观之魂》,载《新华日报》2014年6月4日。

78、李德顺:《文化的“形体”与“灵魂”》,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8月15日。

79、李德顺:《文化创新的活力哪里来》,载《理论视野》2014年第9期。

80、李德顺:《值得反思的视角单一与话语专断——从罗素的< 西方哲学史>看价值研究的缺失》,载《社会科学辑刊》2014年第5期。

81、李德顺:《邓小平论社会主义的本质与核心价值》,载《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4年第5期。

82、李德顺:《与生活者谈人生——关于人生哲学的思考》,载《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4年第6期。

83、李德顺:《怎样科学对待传统文化》,载《求是》2014年第22期。

84、李德顺:《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核心》,载《江汉论坛》2014年第12期。

85、李德顺:《人生哲学的两个视角》,载《党政干部学刊》2014年第12期。

86、李德顺:《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公正”》,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5年第2期。

87、李德顺:《价值观教育的哲学理路》,载《中国德育》2015年第9期。

88、李德顺:《阐发优秀传统文化切忌简单化》,载《北京日报》2015年5月11日。

89、李德顺:《走出对“什么是传统”的认知误区》,载《北京日报》2015年6月1日。

90、李德顺:《“通变”与中国独特价值观》,载《人民日报》2015年6月18日。

91、李德顺:《认清中华文化在世界和时代面前的优势》,载《北京日报》2015年8月17日。

92、李德顺:《中华文化凭什么应该和能够自信》,载《人民论坛》2015年第28期。

93、李德顺:《谨防片面看待中华民族主体性》,载《北京日报》2015年10月12日。

94、李德顺:《公平是一种实质正义——兼论罗尔斯正义理论的启示》,载《哲学分析》2015年第5期。

95、李德顺:《法治文化建设要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相应》,载《光明日报》2015年11月5日。

96、李德顺:《立足“实然” 讲好“应然”——构建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阅读札记(四则)》,载《党政干部学刊》2016年第1期。

97、李德顺:《谨防片面看待中华民族主体性》,载《领导文萃》2016年第1期。

98、李德顺、王金霞:《论当代中国的“人民主体”理念》,载《哲学研究》2016年第6期。

99、李德顺:《传统哲学思维的一个盲区》,载《北京日报》2016年7月25日。

100、李德顺:《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载《人民日报》2016年7月29日。

101、李德顺:《摒弃“童话史观”,防止“碎片史观”》,载《北京日报》2016年8月22日。

102、李德顺:《人们的价值观念及其文艺表达》,载《中国艺术报》2016年9月12日。

103、李德顺:《把改革开放的理论成果拾进“篮子”》,载《理论视野》2016年第9期。

104、李德顺:《简谈文艺创作中的价值思维》,载《中国文艺评论》2016年第10期。

105、李德顺:《文化是什么?》,载《文化软实力研究》2016第4期。

106、李德顺:《法治文化是人民团结起来“自惠”的文化》,载《中国法治文化》2016年第6期。

107、李德顺:《当代哲学思维的变革和挑战》,载《岭南学刊》2017年第1期。

108、李德顺:《论民主与法治不可分——“法治中国”的几个基本理念之辩》,载《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7年第1期。

109、李德顺:《价值独断主义的终结——从“电车难题”看桑德尔的公正论》,载《哲学研究》2017年第2期。

110、李德顺:《以法治文化塑型“法治中国”》,载《人民法治》2017年第3期。

主要获奖情况

1、专著《价值论——一种主体性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年第1版、2007年第2版、2013年第3版(先后获第二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社科成果奖”)。

2、专著《选择的自我——一位哲学家眼中的人生》,北京出版社1996年版(获“全国优秀青年思想理论读物”一等奖)。

3、专著《公民道德读本》,吉林文史出版社1996年版(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4、专著《家园——文化建设论纲》(与孙伟平、孙美堂合著),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

5、专著《新价值论》,云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6、主编《人生价值丛书》(11册),河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7、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范畴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

8、论文《论普遍价值及其客观基础》,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9、论文《“是什么”与“如何建”的统一——社会主义观的跃迁》,获“全国报刊评选优秀政治理论文章一等奖”。

10、论文《文化建设的三种导向》,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研成果一等奖。

11、论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足迹》,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主办的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老师寄语

学会把事情看清楚,把问题想透彻,把道理讲明白。

联系方式

lideshun45@126.com

 

上一条:李灵婕

下一条:辛锋